真正的「捨」【真正的「捨」】2011年6月19日 有人問:何謂真正的捨? 上人開示:要做到真正的捨,在心態上必須把握住「真」與「正」──真是真誠,正是正念。凡夫被不真的事物所迷開幕活動,以致清淨本性無法發揮出來,哪怕是短暫理解,也很快被無明障礙,真誠的心光無法展露。人生一切無常虛幻,但凡夫難以體會,凡事執著於「我」,只願意為「我的平安」、「我的事業」澎湖民宿、「我的家」、「我的孩子」、「與我投緣的人」而付出。真純的付出是無所求的,沒有任何「我」的得失觀念。至於「正」就是沒有偏邪,在付出的同時,要捨去內心的煩惱;如付出時在意情趣用品著「我為你付出,你怎麼沒有回報」,就會造成心裡的負擔。總之,真正的捨就是無所求付出,並且捨去人我是非得失的煩惱。所謂的「無為捨」,指的是凡夫總是事事都為自己,如能超脫私澎湖民宿己的利益而為眾生打開心門、擴大愛心,這種「無我相」的捨,就是「無為捨」。證嚴上人開示於1999年06月13日本文摘自:《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1999夏之卷靜思語 ( 轉貼文章 ) 花蓮民宿2011.06.1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ws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